從大城市漂流到枕水人家~

.


結束了上海世博之旅,與在上海的佩儀和阿北、回台灣的Kelly和羿伶道別之後,
Anita、Hogi和我,繼續我們的行程,漂流到位於浙江的水鄉古鎮:西塘、烏鎮~
西塘和烏鎮是江南六大古鎮其中之二,十分值得我們順道一遊。

與西塘的第一類接觸,是街上滿滿的人潮、以及袁記客棧的親切好客,
西塘的餛飩湯和鹹豆花,是我到現在仍懷念的好味道,光是想念便已唇齒留香~
伴水而居的生活,自然愜意而豐足,民宿老闆得知我們隔日要前往烏鎮,
笑說:到烏鎮不消半日,你們就會開始懷念西塘了!

@西塘

果真如此,烏鎮像是大型的渡假區,住宿、商店、渡船等設施均規劃良好,
連電線、污水等管線,都早已埋藏在道路底下,想當然爾,在裡面消費不便宜,
全景區分為"東柵"和"西柵",可搭乘免費的接駁車往來這兩個區域,
我們先在東柵參觀了著名景點,然後前往西柵,入住本次行程中住宿費最高的恆益堂,
但,享受高檔的服務與設施,並非我到訪這座水鄉古鎮的本意,
隨處可見的人為雕琢、高級消費,似乎缺少了原始的"古樸"美感,
令我瞋目結舌的,是沿途驚見烏鎮這個"千年古鎮",居然還可以繼續"擴建",
到底~ 糾竟~ 這個古鎮還有哪些地方是真的具有千年歷史的"古鎮遺跡"呢?
如同西塘民宿老闆所言,擁有美麗外表的烏鎮,靈魂真的是弱掉了。

@烏鎮

烏鎮景區已被評為中國國家5A級景區,AAAAA,有五個大寫的A,很是氣派,
西塘則是中國國家4A級景區,AAAA,落後了一個A~
依據上海世博參觀的經驗,越是熱門的國家館,不是展場特別大、有影片可以看、
就是有互動作品可以玩...,但,最熱門的場館卻往往不是我眼中最棒的;
西塘,在我的心目中,是遠超過烏鎮的,是有靈魂、會呼吸、有好吃食物的古鎮。

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