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2008 歲末。

剪刀。石頭。布


2008是個感恩與充實的一年。

我向來不喜流水帳式的文字記錄,在我腦海中想要被訴說的故事,總是被跳躍式地進行著 (其實是腦筋不清楚的推托之辭)。不過為了歲末的記錄,這次就破例吧。

我習慣以照片記錄我大部分的生活,一方面我記憶力差,常常忘記昨天做了什麼事,因此手邊總是需要記事本、行事曆幫忙記憶,以免忘記或錯過了什麼應該被記得的事;另一方面,則是對攝影的喜愛,不管拍得好不好,我喜歡藉由鏡頭保留那令人感動的一瞬間 (以目前的技術,時光真的無法倒流)。翻開近期的兩本Picasa相簿,就正好記錄了2008年的我。

一月,我的29歲生日,話說歲月真是無情阿,2009年我便正式邁入30的行列,且不論農曆歲數了,32?饒了我吧!我是無辜的馬尾巴。當時,參加了依靜的婚禮,耶?怎麼才一眨眼(十二月底),她懷中便多了個小壯丁寶寶,還來不及親口道賀,依玲的第二個寶貝也即將臨盆,而且2009春天也將迎接本芳的小妞妞,呵呵~大家真是趕進度阿,在這邊先和妳們說聲恭喜囉。恩,一月底我還去了新加坡,第一次造訪,覺得甚是乾淨整齊,相對的卻拘謹了些,或許是因為"Fine"罰款嚴厲,加上"功利"至上的氣氛所致吧,這次很幸運能和學校同仁、學生一同參訪,是個有趣而別具意義的經驗。

2008年的農曆春節,我們家選擇留在北部悠閒渡過,除了很猛地當天來回看溪頭的竹子,還去了苗栗、新店、內洞和烏來,不過我最喜歡的,還是和媽媽回娘家,和眾阿姨們與舅舅在新竹老家聊聊天、唱唱歌,外公外婆還健在時的兒時記憶依舊清晰,有什麼能比和家人團聚更幸福的呢?除夕,第一次和四阿姨一家一起在餐廳吃年夜飯,不過,全家甚有默契地比較喜歡在家裡吃,所以2009年,來動手做忙碌而豐盛的年夜飯吧!對了,就算經濟再怎麼不景氣,牛年一到,還是乖乖挖出了私房錢,前進!國境之南。

三月,去了趟花蓮,為的是送Hogi去雪梨唸書,期盼他能早日學成歸國。小K這時帶著Ian回台灣,我們在貓空喝茶聊天屁股都還沒坐熱,約莫十月,便稍來訂婚的消息,好樣的,我等著過兩個月喝你們的喜酒啦,超幸福的哩。大概是真的到了適婚的熟齡年紀(好啦,我承認),親愛的表姊雅惠也在四月拍了婚紗、六月訂了婚、九月底正式嫁為人婦,喔,好不習慣阿~ 但就算再怎麼不習慣還是得面對事實。結婚是另一個人生階段的開始,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、好好經營就是王道。

除了和Tony、Hogi合作了一件作品在關渡美術館展出,五月並沒有什麼大事發生,若要說有,大概就是母親節吧,還有,我真的很喜歡假日和爸媽出去踏青或是回新竹耶,我實在是戀家也離不開親愛的爸媽,就算嫁不出去我也不擔心 (不過他們臉上肯定會有三條黑線)。五月、六月的活動幾乎都和家人在一起,從和年輕組一起去了趟淡水八里,到兩大家人共遊難忘的島嶼--金門,我只能說,感恩阿上蒼,賜給我如此幸福美滿的家庭。

七月,人生的轉折點,我從政大離了職,在這個做了一年半的工作崗位上,我遇到的是可敬的上司溫老師,以及可愛的助教助理們,我學到很多也滿懷感激,但有時候,兩件事情在權衡之下總得做出決定,時間軸就這麼一條,很難並行。咳,所以藉著即將出國打工渡假之名,我便開始行"聚餐玩樂"之實 (這是哪門子決定阿,不過決定得好)。我媽說的話真讓我害羞:妳的命是誰算的阿?(意思是很好命),我在七、八月一口氣和親朋好友們聚了好幾頓餐,還去了金山、野柳、台東、宜蘭、東眼山、大溪、九份、新埔,後來因為飛機起飛前如麗颱風來搗蛋,又讓我去了趟十八尖山。恩,八月底總算是到了雪梨。

向來沒什麼事業企圖心的我,還好同時也沒什麼奢侈的物質企圖心,加上親愛的爸媽為我存的儲蓄險,讓固執的我略有點積蓄可以飛去澳洲,就算沒工作也能過活 (餓不死),初來乍到,趕上了雪梨2008雙年展,大開我小小的眼界,也對這個美麗的城市好奇萬分,九月正是南半球的冬天,慶祝了Hogi的30歲生日 (有感而發:愛情絕對是個奇妙而微妙的東西),動物園、達令港、雪梨港、美術館... 這個月反正就是在雪梨市區閒晃。

在丟了幾個履歷都無疾而終的狀況之下,果然外國人也愛撿便宜,我成了ST2K活動的義工,在藝術中心混了幾個星期,有趣阿,認識的人、接觸的事物,而十月主動報名的銀飾課也頗讓我滿意,...除了參加學生成果展之後"可能"就此不見的耳環們,啥?對阿,撤展之後(聖誕節前)居然告訴我找不到.. 說是過完年後再找看看,吼~ 我又氣... 又無奈,只好靜靜等待奇蹟的發生。

為了讓沒電視也沒啥娛樂的生活更加充實,十月底便繳了學費,到ACE上了四週的商用英文課,課程內容、老師和同學們的感情比預期的好,課結束了在路上相遇,甚至還會興奮地不顧旁人互吻臉頰,為什麼這麼熱情?說穿了就是一種莫名的"感動",大家同是異鄉客,相遇真的是非常難得的緣份阿。

2008年末,無論是到臥龍崗Hogi的學長家作客、參加Danks藝術節、邦代海灘的雕塑展、Newtown藝術節、Glebe Street Fair,或是在Earth Festival當義工、觀賞聖誕遊行、第一次去歌劇院看戲... 雪梨真的玩不膩。如同前幾篇遊記所寫,我們利用"鐵腿月"的BRP交通套票,造訪了東澳幾個主要城市與景點,如墨爾本、布里斯本、坎培拉、藍山... will be more。

在物質上,我並不富裕 (只求過得去),但在精神上,我確信我是個億萬富婆。現在是,願2009年的我也是。寫在2008歲末,為自己掌聲鼓勵。


p.s. 希望我的心血--兩副耳環趕緊現身,我想你們,嗚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"外公外婆還健在時的兒時記憶依舊清晰,有什麼能比和家人團聚更幸福的呢?"

看到這一段,視線突然變得有點模糊,今年嫁人後,第一次得在別人家吃年夜飯,這樣的兒時記憶,想起來就分外感傷了

匿名 提到...

那個剪刀石頭布很搞笑~~

雅惠表姐別難過,阿萍回來我們就提前一起吃年夜飯~哇哈哈

Unknown 提到...

對阿~ 小雅別感傷~ 人生旅途總有不同風景嘛,而且轉眼間已經是一月了,真破不及待和大家團聚呢!...快來想想我們的團圓飯要吃什麼好料的吧~ 呵呵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