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堅持,也是放棄。

最近無意間看到雕刻大師 — 朱銘的一些話語,
心有所感,特地寫下與大家分享。

朱銘:「『人間』是我的最愛。」


朱銘說:「你們不要看我這樣 (馳名國際),
我是餓了四十年沒餓死才有現在。」
這句話,除了令我敬佩藝術家對創作的堅持,
也感嘆當"純"藝術家普遍貧窮的宿命。
這是堅持,也是放棄 (他曾放棄鐵飯碗"教職")。

接受典藏今藝術2009三月號的專訪,
朱銘說:「丟、放棄的功力,才是最難得的。」
「太極是張三豐創的,有包袱,綁死死你怎麼自由?
變成很小的小圈圈,再做侷限,一直做就是重覆。
為了這個東西,我不再刻太極。
即使它市場很受歡迎,我不想刻,不要就不要了。」
這是放棄,也是堅持 (堅持不做侷限創作自由的事)。

我說:「我也很愛這個『人間』。」


然而,對我而言,生活安定是非常重要的,
所以這輩子大概無法成為像朱銘這樣自由的藝術家,
我喜歡被需要的感覺、也熱愛肩上甜蜜的負荷,
但我仍衷心希望,至少可以成為一位"生活家",
讓我喜愛的藝術和生活做結合,這或許就是我的堅持~

為了達到"精神生活飽滿"的遠大目標 (我不要餓死~),
必須下定決心、學會放棄、汲取經驗所帶來的智慧。

沒有留言: